COVID-19染疫康復後 小心長新冠耳鳴

全球歷經 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2年多,許多痊癒後的患者仍有後遺症,稱為後新冠症狀(post-COVID-19 syndrome)或長新冠(long COVID),定義是首次COVID-19染疫後出現持續3個月以上的症狀,且染疫前並沒有這些症狀。其中跟本院診療業務有關的耳鳴,根據「國際聽力學雜誌」研究統計,竟然有15%的病患染疫後出現耳鳴。

長新冠症狀有哪些?

英國國家健保局(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網站公布常見的長新冠期症狀包括:

●極度疲倦(疲勞)
●呼吸急促

●胸痛或緊繃
●記憶力和注意力問題(腦霧)
●睡眠困難(失眠)
心悸
頭暈
耳鳴、耳痛、聽力障礙
如坐針氈
關節痛
抑鬱和焦慮
感覺噁心、腹瀉、胃痛、食 慾不振
高溫、咳嗽、頭痛、喉嚨痛、嗅覺或味覺改變
●皮疹

每個人染疫後康復所需的時間都不同,許多人在幾天或幾週內感覺好些,多數人在 12 週內完全康復,但對某些人來說,症狀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出現長期症狀的可能性似乎與首次感染 COVID-19 時的病情嚴重度無關,起初僅有輕微症狀的人,仍然可能染疫痊癒後出現長新冠的問題。

發表於《臨床與轉化神經病學年鑑》(Annals of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Neurology)期刊的一項研究,COVID-19確診但未住院治療的長新冠患者,追蹤他們的神經系統症狀18個月,常見的神經系統症狀有腦霧、手麻、腳麻、刺痛、頭痛、視力模糊、耳鳴和疲勞等,多數患者表示這些症狀在15個月後仍持續。

新冠病毒入侵內耳影響聽力並造成耳鳴

1. 發表於《國際聽力學雜誌》(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diology)上的一項研究,回顧 24 項關於 COVID-19 與聽力問題之間的關聯性研究數據。研究人員估計竟有高達15%的染疫患者出現耳鳴。

2. 2021年3月有一則令人遺憾的新聞,美國連鎖餐廳(Texas Roadhouse)創辦人 Kent Taylor 罹患新冠肺炎後出現許多後遺症,其中包含嚴重的耳鳴,可能因此感到痛苦不堪而結束生命。

3. 由 Konstantina Stankovic(前哈佛醫學院副教授,前馬薩諸塞州眼耳科耳科和神經科主任,現任史丹佛大學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領導的一項研究,這些患者在感染後報告產生與耳相關的症狀,其中 9 名患者有耳鳴,6 名患者出現眩暈,所有患者均出現輕度至重度聽力損失。

不可忽視長新冠後的耳鳴症狀

在我們實際臨床治療的耳鳴患者中,除了之前曾撰文發表有因施打新冠疫苗引發耳鳴的案例,也有不少病患是確診後才出現耳鳴的症狀。BBC新聞有一則報導,對包括560名新冠患者的一項回顧性研究發現,3.1%的新冠確診患者出現聽力喪失現象,另外有4.5%出現耳鳴的症狀。

耳鳴長久以來都是國際上醫界公認難治的疾病,但嚴格來說它是一種背後包含多種病因的「症狀」,其診斷及治療有二個難題:

(1)目前仍無儀器或抽血檢查可確定病因

(2)造成耳鳴的病因複雜,常常耳鳴是2~3個以上病因同時合併所致。

現在加上新冠病毒的染疫,及打完疫苗出現的副作用,遭受耳鳴之苦的「鳴友」將會越來越多!

想要治好耳鳴就要找出所有致病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快速出現效果。提醒您當出現耳鳴與聽力變差的情形,建議盡快至專治耳鳴的醫療院所檢查,及早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什麼是「耳鳴複合式雞尾酒療法」?
「耳鳴複合式雞尾酒療法」是整合中西醫學多項治療的統稱,主要包含穴位注射、頭皮針灸、頸椎經絡微創、高頻震盪治療、低能量雷射照射等,其中穴位注射是將維他命等神經營養劑注射至耳外鄰近穴位,可將阻塞的微循環打開重新暢通,是臨床上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頸椎經絡微創是利用細針,將頸椎有沾黏、纖維化已影響神經纖維功能的筋膜鬆解,恢復神經的正常功能。

想了解更多,請按此  https://www.drskyclinic.com/service/tinnitus-article-24/

名冠診所「耳鳴複合式雞尾酒療法」為中西醫結合耳鳴進階治療的自費療程。
建議已在醫學中心或耳鼻喉科診所接受過許多初步治療後仍未改善的病友選擇此項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