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望工程常見問題

門診當天醫師詳細看診後即可進行治療。治療時間長短因人而異,大約從10-20分鐘不等。由於至本診所治療的患者病情普遍較為嚴重且複雜,治療前需較多的評估及理學檢查,因此請病患需耐心等待。

「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治療的主要訴求,就是要提供高齡長者或有慢性病的患者,在不影響病患原本身體健康的前提下,能安全無虞的接受此項治療。根據目前接受過本院「膝望工程」超微創治療的患者反應,由於治療後傷口極小,復原快速,又不需全身麻醉,因此並無出現後遺症或副作用的情形。僅有少數患者因凝血功能較差,會出現大小不等的皮下瘀血,此為正常反應不必擔心。

「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治療整合中西醫的治療原理,其中包含了超微創細胞重建治療、改良式針刀微創、關節滑膜慢性發炎理論、內側皺壁發炎理論、玻尿酸注射、穴位注射及增生療法。治療過程是先以超微創的方法,利用特殊針具破壞已纖維化或鈣化的筋膜沾黏組織,透過先破壞再建設的原理,促進人體細胞組織的自我修復功能,因此不透過開刀也能改善關節疼痛,恢復關節應有的功能與狀態。

由於每位病患膝關節退化導致疼痛的嚴重程度有別,每次治療內容不一定相同,每次門診醫師一定會詳細詢問上次治療後的每個問題點,術後有什麼反應?接著再擬定當天的治療方針及治療的位置。

我們舉關節退化最嚴重第四期情況為例,傳統骨科的觀念認為非換人工關節不可,但是透過「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治療的整合技術,關節內軟骨可運用玻尿酸來潤滑,關節外滑囊鈣化或纖維化可運用超微創細胞重建術進行組織修復,穴位注射可將纖維化、鈣化組織逆轉,增生療法可強壯肌肉組織,讓神經傳導正常化。許多中老年病患接受了此項安全性極高的「膝望工程」治療後,術後滿意度非常高,關節的功能也恢復的非常好。

醫院施行微創(內視鏡)手術是先在皮膚表面切開2-3個傷口,每個傷口約1-1.5公分左右,內視鏡由這些切口進入關節腔內進行治療。醫院的微創(內視鏡)手術需住院3-7天,術後也需要時間照護傷口及進行復健。

「膝望工程」超微創治療是使用各種長短粗細不同的針具進行治療,治療後表皮只有數個不到0.1公分的針孔,但其治療效果與關節鏡手術相比,不但治療範圍更廣,而且更無術後感染、傷口癒合不良、麻藥過敏等外科手術的缺點,很適合原本身體就已虛弱或患有慢性病的年長患者做為傳統外科骨科手術的替代治療方式。因此以細針為治療工具的「超微創」膝望工程,不管療效、治療的適應症範圍、治療的副作用等,都優於以內視鏡微治療工具的「微創」手術。

「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治療是以「修理」膝關節為概念的非開刀治療,將中西醫學優點整合,採取「先破壞再建設」的原理,利用特殊針具對表面已粗糙纖維化的內側皺壁與其他已發炎的軟組織,進行超微創的針刺破壞,鬆解沾黏、纖維化及鈣化的組織。簡單來說是利用「超微創」的這把鑰匙,啟動人體細胞的自我修復功能,之後局部再灌注細胞修復營養因子。由於膝望工程僅是將局部沾黏鬆開,就如同種植物前先將田地的泥土翻鬆而已,並不會產生碎片組織,因此並不需要將已纖維化失去彈性的內側皺壁清除,僅需藉由超微創針的鬆解及刺激,促使老化的內側皺壁組織更新,讓內側皺壁得以恢復年輕時原本的功能及彈性,關節的痛苦即可解決。

國內某醫院的一位醫師提出「內側皺壁老化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元凶」,此論點認為膝關節因為老化或發炎,內側皺壁會慢慢地開始變得粗糙,變粗糙的內側皺壁表面有如砂紙般,當每次膝蓋活動時就會造成摩擦,日積月累後在膝關節內側的脛骨、股骨邊緣造成磨損。他們採取的治療方法是以關節內視鏡將「內側皺壁」表面進行外科手術的方式刮除修整,並注射生長因子至局部以利術後修復。根據目前該醫師發表的資料顯示,有許多原本需要換人工膝關節的病患,接受此項治療後關節痛可獲得改善,因此可減少開刀的機會。

名冠診所楊思寬院長認為:造成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元兇,絕不是只有「內側皺壁」一處而已,依據我們臨床研究發現,常見退化性膝關節炎疼痛好發病理位置依序是內側皺壁(Medial Plica)、鵝足(Pes Anserine)、內側副韌帶(Medial Collateral Ligament)、股四頭肌(Quadriceps)下滑囊,由此可知內側皺壁並不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唯一病因。

本院採取「超微創」的整合技術,以細針取代手術刀,對已變粗糙的內側皺壁、鵝足、內側副韌帶、滑囊等處,進行先破壞後建設的治療,免除以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時,病患仍需住院、手術過程仍需行半身或是全身性麻醉等開刀常會遇見的風險。

增生療法是將濃度20%葡萄糖液,注射到退化性關節炎的幾個痛點,利用高濃度葡萄糖刺激其周圍的組織達到治療的目的。「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治療已將增生療法的觀念融入治療內,因此「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整合治療療效優於單獨注射葡萄糖的「增生療法」。

「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治療與自體血液細胞(PRP)的治療是完全不同的治療原理。PRP治療只是利用分離自體血液中的血小板後注射到關節內,以進行軟骨表面細胞的修復。而「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治療則整合了七大治療原理,PRP僅是「膝望工程」整合的多項治療方法之一,因此單一治療原理的PRP治療,是很難跟「膝望工程」的治療成果相比的。

PRP和玻尿酸的注射治療都是針對關節內軟骨治療的方法,但膝蓋退化造成疼痛的病因複雜,通常是整個膝關節系統結構中已多處出現問題,大多不僅是關節軟骨磨損單一原因造成的,因此在進行PRP及玻尿酸注射治療前,務必要先確實找出造成關節疼痛的原因,針對這些有問題部位進行精準治療,並將關節周圍的組織修整好,才能讓整個治療發揮最大效用。

「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整合治療前,會對膝關節整體結構組織做完整的治療評估,確實找出造成膝蓋疼痛所有的問題點,並非只針對單一個組織部位做治療,因此若已接受過PRP及玻尿酸治療無效的患者,可能就是沒有把所有造成疼痛的病因找出並加以解決,這些病患若能轉而接受「膝望工程」的治療,就有機會將原本以PRP、玻尿酸治療無效的情形改善。

主流西醫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常會以消炎止痛藥、類固醇等消極方式治療,這類治療只能暫緩病情,一旦停止吃藥打針,症狀便會加劇。而膝望工程以細胞修復、細胞重建的治療原理,運用超微創技術從根本治療,喚醒人體自我療癒的能力,達到全方位治療改善的效果。

一般如果治療是以注射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的方式,有兩項特點可以分辨,第一點是消炎止痛藥只能打在手臂或臀部等肌肉多的部位,打完一定要揉,以免注射處產生硬塊。第二點類固醇的副作用很大不能常打,因此醫師會告訴患者類固醇一年只能打2到3次,多了就會有副作用。進行本院「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治療以後,局部治療部位不需要揉,也可以多部位合併同時治療,治療頻率可每週1-2次,等於間接說明本院採取的治療方式不是主流西醫採用的消炎藥或類固醇。

「膝望工程」可以治療關節嚴重退化的患者,當然關節退化初期的患者也非常適合以此項治療來預先保養好您的關節,因此各類輕症、重症的膝關節患者,都可以「膝望工程」來治療。

「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治療的研發初衷,即是為了解決合併有慢性病如糖尿病、腎衰竭、心臟病等不適合開刀的膝關節患者需求,這類的病患來本院治療只需詳細告知目前病況及所服用的全部藥物清單給醫師評估即可。

「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治療在治療期間及術後修復期,有專業的護理師會按時與患者聯繫,提醒及關心病患日常的注意與照護事項,我們會安排三個月、至一年的定期追蹤回診,以確保治療的效果穩固,減少復發的機會。

「膝望工程」治療後療效維持的時間長短,與病患膝關節開始治療時的嚴重程度、病患是否有定期返診治療及追蹤、術後是否確實每日進行居家復健鍛鍊有關。經過「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治療後,病患仍需要定期回診,就如同買了新車後,若能定期回原廠檢修、保養,車子使用的年限可以增加原先的二倍、三倍甚至更久的時間。一般而言,若能遵照醫師指示,大部分療效可長達數年之久。

「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治療返家後,只需依照本院醫師的囑咐及衛教單的指示進行居家復健鍛鍊,並不需要再到其他診所治療或復健。

「膝望工程」治療是一項精密的超微創組織修復重建治療,由於不需要進行如同傳統手術切開及縫合傷口的步驟,所以實際上只有在表皮留下數個小於0.1公分的針孔,復原期通常只有數小時至三日左右,病患治療後日常生活可自由行動,不需臥床休息,但需勤加鍛鍊診所建議的居家鍛鍊的幾個動作,幫助肌肉組織強健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