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防!五大類耳毒性藥物易引發耳鳴

許多人有過耳鳴的經驗,而造成耳鳴發生的原因,除了自律神經失調、噪音干擾、上呼吸道或內外耳感染、耳朵結構異常、飲食等因素外,你知道還有一種鮮為人知的「藥物性耳鳴」嗎?

什麼是藥物性耳鳴:
「藥物性耳鳴」的產生與用藥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它是指患者在服用某些藥物時,其中的化學成分損害聽覺神經系統,造成神經系統功能下降,進而引發耳鳴,嚴重的話甚至會引起耳聾,造成不可逆的永久性損害,這類引起聽覺神經系統慢性中毒的藥物,叫做「耳毒性藥物」。

哪些藥物具有耳毒性,容易引耳鳴:
據統計,有130多種藥物和化學製劑具有耳毒性。主要藥物有氨基糖甙類及其它抗微生物、抗炎、利尿、抗瘧藥、抗腫瘤製劑和局部使用的藥物等。主要分為五大類:

藥物性耳鳴有哪些症狀:
耳毒性藥物中的化學物質會損害耳前庭部位,而雙側耳前庭受損程度的不同,也會影響耳鳴的嚴重程度。藥物性耳鳴在臨床上表現有耳聾、耳鳴與眩暈、嘔吐、喪失平衡感等合併症狀,耳鳴呈雙側對稱性感音神經性,多由高頻向中、低頻發展,一般為暫時性,少數為永久性。

如何預防藥物性耳鳴
針對藥物性耳鳴,亞洲耳鳴治療權威楊思寬醫師建議可以採取以下預防方式:

1. 熟悉藥物的藥理作用及機轉
清楚掌握所使用的藥物、熟悉所用藥物的藥理特性,並慎用耳毒性藥物(妊娠期間尤為慎用),若非病情需要,不輕易使用,一旦發現有聽力損失立即停止用藥。

2. 使用藥物種類及劑量宜精簡
如果必須使用,必須嚴格掌握用藥劑量,也可在用藥的同時服用一些解毒的藥物,或服用保護內耳的維生素如: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B12等。

3. 詳細了解耳鳴家族致聾病史
應詳細了解病史及家族史中是否有藥物致聾史,如果有,儘量減少使用耳毒性藥物;老年人、幼兒、肝腎疾病患者、在噪音環境下工作的人及已有耳鳴、聽力損失的患者更要慎用或者禁用耳毒性藥物。

4. 慎用新藥仔細觀察藥物反應
有些新藥在投入臨床應用前僅經過動物實驗和臨床試驗,但某些不良反應需要較長時期的觀察才能發現,因此須審慎使用,避免造成藥物性耳鳴等不良影響。

5. 應加強對耳毒性藥物的了解
平時應多了解耳毒性藥物種類,應避免聯合使用耳毒性藥物,且用藥前充分與醫師溝通,提高規範用藥的意識。

藥物性耳鳴的症狀僅有少數在用藥中就產生,大部分在早期不明顯,多數患者會輕忽自己的病情,也因此,在服用藥物前,需特別留意,盡可能配合醫師指示用藥。除此之外,若在服用藥物後出現耳鳴、暈眩、聽力異常等症狀,應及早尋求醫師諮詢,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

名冠診所「耳鳴複合式雞尾酒療法」為中西醫結合耳鳴進階治療的自費療程。建議已在醫學中心或耳鼻喉科診所接受過許多初步治療後仍未改善的病友選擇此項治療。

什麼是「耳鳴複合式雞尾酒療法」? 想了解更多,請按此https://bit.ly/39mdW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