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的謬思:錯誤的邏輯造成耳鳴治療數十年來停滯不前

名冠診所從事耳鳴治療多年,陸續見到許多有關耳鳴的特殊案例,也聽到許多有關耳鳴光怪陸離匪夷所思的說法。許多耳鳴已30~40年以上的病患告訴我們,三十多年前醫生就告訴他們治療耳鳴沒什麼好方法只能和平共存,沒想到經過這麼久,治療耳鳴的藥物及方法仍然跟三十多年前沒什麼兩樣,醫學這麼發達,怎麼治療耳鳴的方法卻一直沒進展?

西醫的局部分科思維,阻礙了耳鳴治療的發展

西方醫學的發展,起初是根植於解剖學對於人體結構的研究而逐漸發展的一套學問。最早西醫是從內科、外科開始分家,之後分科更細,內、外、婦、兒、耳鼻喉、皮膚、眼、內分泌等分科陸續出現。醫學朝分科更細發展後有利也有弊,好處是分科細有利於醫學研究,有利於單一病因疾病研究的進展。但是分科太細也會導致醫師的治療思路越來越狹隘。從事某一科的醫師就只會習慣性地在本科的範圍內思考。以「耳鳴」來說,耳朵附近會聽到不正常的聲音,西醫會理所當然認為這是耳鼻喉科的範疇,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耳鳴」常常是人體多個系統紊亂失衡的綜合結果。

對於單一病因的疾病的治療,西醫可以快速找出病因,並發展出專利藥物「藥到病除」。但是對於目前普遍存在的多重病因的疾病,如癌症、風濕免疫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就絕對無法找到「一針見效」、「藥到病除」的治療方法。

耳鳴這個全世界公認的難治疾病,即是屬於多重病因所致的疾病,耳鳴雖然乍看之下以為是耳朵裡面出毛病,實際它是人體內部多個系統失調的結果,耳朵只是臨床表現的出口。因此,任許多醫生做了一堆檢查,最後什麼異常也沒有,最後只能告訴病患二個字「老化」當作結果。其實耳鳴的病因,醫生只要不一直往耳朵裡面去鑽、去找病因,把視野拉遠放大,把人體各個系統的整體平衡考量進去,其實耳鳴的病因並不難找。

耳鳴就是耳鳴,不能捕風捉影找病因

耳鳴常常是由現代儀器檢查結果多屬正常,頂多在聽力檢查結果呈現高頻音聽力下降的情形,因此多數醫生會以「老化」來搪塞解釋。當然也有一些醫師努力地想透過更多的檢查,嘗試找出更多耳鳴的病因,以利後續耳鳴的治療,但是經過眾多儀器檢查或抽血檢驗所找到的異常結果,是否就是跟耳鳴有關聯性的病因?這就如同撒下很大的漁網,撈上來的可能有魚(病因),也可能同時撈到很多雜物垃圾(偽病因)。醫師必須要從眾多檢查的異常中,分析何者才是耳鳴真正病因?何者才跟耳鳴有關聯性需加以治療

以下舉幾個病患告訴我們有關他們來本診所就醫前的治療經驗,相信很多病患也經歷過相同的看診經驗。

(1) 某醫師幫病患抽血檢查,發現血中膽固醇過高,於是把「膽固醇過高」會阻塞血管當成耳鳴病因治療,因此開立降血脂藥治耳鳴。

(2) 某醫師幫某位中年女性病患抽血發現女性荷爾蒙過低,於是把「更年期症候群」女性荷爾蒙降低當成耳鳴的病因,因此開立雌激素治療耳鳴。

(3) 某醫師幫病患頭頸部做血管攝影檢查,發現有頸部血管狹窄的現象,於是把「頸部血管阻塞」當成病因,因此開立抗血栓及血管擴張劑治療耳鳴。

(4) 某醫師幫病患照頸椎X光片,發現頸椎有骨刺,把「骨刺壓迫神經」當成耳鳴的病因,因此開立肌肉鬆弛劑治療耳鳴,並囑病患去復健拉脖子。

(5) 某醫師幫病患照鼻部MRI檢查,發現有嚴重鼻中膈彎曲及鼻竇炎,並認為「鼻中膈彎曲及鼻竇炎」就是耳鳴的病因,因此建議手術徹底解決鼻子問題,耳鳴的問題就會改善。

(6) 某醫師問診發現病患的睡眠品質不好而且會打呼,因此安排至醫院睡眠中心檢查,結果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並據此認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睡眠及造成耳鳴,因此建議病患不要吃安眠藥,要購買正壓呼吸器去改善睡眠問題,耳鳴的問題就會改善。

以上幾則案例是很多病患治療耳鳴的親身經驗,這些例子告訴我們一件事:醫師努力安排抽血、照X光、MRI檢查幫病患找到的病因,若未經過嚴謹的因果邏輯分析,常常找到的異常都不是耳鳴真正的病因,只是捕風捉影的結果,對於治療耳鳴助益不大。

名冠診所「耳鳴複合式雞尾酒療法」為中西醫結合耳鳴進階治療的自費療程。建議已在醫學中心或耳鼻喉科診所接受過許多初步治療後仍未改善的病友選擇此項治療。

什麼是「耳鳴複合式雞尾酒療法」? 想了解更多,請按此https://bit.ly/39mdW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