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重聽的年輕病患快速增加令人擔憂

談到耳鳴重聽的案例,大多數人一定會認為這是老人家得的病,年輕患者一定比較少。可是實際上在門診接觸到的案例,小於45歲的案例遠多於超過60歲以上年老案例的數目,甚至25至35歲的年輕患者數目也多到令人感到意外。推斷年輕患者數目較多的原因如下:

1.老年型耳鳴重聽患者病因大多只是因為細胞老化所致,病情進展相對較緩慢,所以老年患者長時間下來都已經適應這種生活形態,已經能與耳鳴重聽「和平共存」,所以患者比較不會積極就醫。

2.在台灣,老年患者由於年輕時都曾經歷困苦的年代,所以個性上相對比較節儉,即使是兒女要幫忙付錢讓父母治療,老人家都會捨不得,甚至還會發脾氣、怪兒女亂花錢,所以老年型耳鳴重聽的患者自費就醫率相對較低。

3.年輕型的耳鳴重聽案例,絕大多數都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耳鳴重聽的嚴重度比老年型更高,治療上也比老年型難度更高,若不治療很難正常生活,甚至耳鳴重聽還會造成失能無法工作,家庭經濟也立即受影響,甚至門診很多患者描述自己長期被耳鳴重聽煩到嚴重憂鬱、遍尋各大醫院名醫診治都束手無策,因此有時還會悲觀到想自殺,所以患者都會積極找醫生治療。

青年型耳鳴重聽的致病原因如下:

1.精神壓力大,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是年輕型耳鳴最重要的病因,自律神經失調不但會引起耳鳴重聽的病狀,並且常常合併其他全身各系統的症狀,所以患者長年要掛心臟科、腸胃科、神經科、精神科、中醫、民俗療法等科門診治療全身各部分的毛病,可是還是越看毛病反而越多。

2.失眠
睡眠是人類修復細胞、調整內分泌與神經的重要時間,因此失眠會讓自律神經失調加重,耳鳴重聽更加明顯,耳鳴重聽加重又會回過頭來讓睡眠更加困難,因此造成耳鳴重聽-失眠的惡性循環。

3.常抽菸飲酒
香菸中的尼古丁是一種會造成小血管收縮的刺激物,所以除了耳鳴聽的患者外,接受斷指重接的患者在術後也會被嚴格禁止抽菸,就是因為這個道理。酒精會刺激血管,造成慢性血管發炎,長久之後會造成血管硬化與血管內壁損傷,導致內耳微循環降低,所以耳鳴患者很多都曾有過喝酒之後導致耳鳴情況加重的經驗。

4.喝大量咖啡
咖啡中的咖啡因是屬於交感神經興奮劑,很多人在熬夜的時候拿它來提神,殊不知長期提神、壓榨神經的結果,導致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而無法放鬆,出現口乾、心悸、失眠、血壓上升等症狀,交感神經過度緊張會引起內耳微循環血管收縮、血流供應不足,因而造成耳鳴重聽加重。

5.易焦慮緊張的個性與體質
很多人先天就是容易緊張,一點點事就煩惱、睡不著,凡事追求完美,卻也容易吹毛求疵,鑽牛角尖,常常自己打不開心中的結。有這類個性的人,很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症而釀成疾病。

年輕型的耳鳴重聽患者治療建議如下:

1.放鬆心情,釋放壓力
這個建議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是最困難的。平日養成散步、運動、冥想、瑜珈、打坐的習慣,對放鬆神經緊張有很大幫助。假日時放下工作出外旅遊,休閒也可以達到調節平日工作緊張的程度。若是無法藉由自我放鬆達到調節的目的,最好還是找尋醫師,暫時藉由藥物的幫助,先將疾病的情況穩定,以免造成病症不可逆的變化。

2.避免菸、酒、咖啡
菸、酒、咖啡都會干擾自律神經的正常活性,所以盡量避免攝取這類刺激物,可減緩耳鳴重聽的惡化。

3.提升睡眠品質
好的睡眠品質是治好耳鳴重聽的必要條件。很多患者雖然晚上有睡到8小時,可是整晚夢境不斷,起床後還是精神不濟,所以必要時還是需要短期治療失眠,以利耳鳴重聽的治療。

4.尋求正規中西醫治療
耳鳴重聽初起時,應立即尋找正規醫師,大約有6成的病患經過治療可以完全痊癒。一開始若不就醫,導致病情惡化難以控制,治療會更加棘手。目前本診所的耳鳴治療,針對正規治療無效的另外4成病情較棘手的患者有很好的療效。

名冠診所「耳鳴複合式雞尾酒療法」為中西醫結合耳鳴進階治療的自費療程。建議已在醫學中心或耳鼻喉科診所接受過許多初步治療後仍未改善的病友選擇此項治療。

什麼是「耳鳴複合式雞尾酒療法」? 想了解更多,請按此https://bit.ly/39mdW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