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一直看不好 到底該看哪一科的醫生?

耳鳴民眾習慣先看耳鼻喉科,如果還是一直看不好怎麼辦?

近年來罹患耳鳴的民眾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多數人得了耳鳴一定會想到這是「耳朵」的毛病,因此大多先選擇耳鼻喉科診所就診。

大多數耳鳴病患若先找耳鼻醫師,就耳鼻喉專科的專業角度,多會先朝感冒併發症、鼻過敏、鼻竇炎、中耳炎等的方向治療,使用的藥物多為抗組織胺、鼻黏膜解充血劑、抗生素、類固醇等。確實有部分的病患若是因感冒而導致耳鳴的,耳鳴也可以獲得緩解或消除。

對於其他無明顯上呼吸道或耳鼻部發炎症狀的耳鳴患者,多數都會被醫師診斷為神經老化,醫師會開立維生素B群、血液循環劑(例如銀杏)等讓病患服用。如果治療成效不佳,耳鳴沒有改善,醫師只能安慰病患「要與耳鳴和平共處」。

大多數耳鳴病患的治療經歷

經過基層診所治療幾次都無效後,若不會影響白天工作生活及夜間睡眠的病患,輕症耳鳴患者多會放棄治療嘗試習慣與耳鳴共存。

但若是耳鳴已嚴重影響到工作、日常生活與睡眠的病患,就會再至醫學中心尋求教授名醫治療,希望在大型醫院詳細檢查後,醫師能找到病因對症下藥,徹底擺脫耳鳴魔音傳腦的困擾。無奈的是,經常在大醫院做了許多檢查後,卻還是拿到相同的藥,得到與診所相同的答案:「耳鳴是神經老化不會好」、「要跟耳鳴和平共處」。耳鳴病患只能過著吵雜又痛苦的人生......

前來我們的「耳鳴重聽國際治療中心」門診病患,有來自各縣市包含離島,甚至台灣以外的國家,都有病患不遠千里而來,據統計已有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緬甸、美國、加拿大、巴西、墨西哥、匈牙利等病患前來。他們都經過當地最好的醫院及最知名的醫生治療無效後,得到「耳鳴沒辦法治療」、「跟耳鳴和平共存」等等的答案,所以,耳鳴確實是世界級的難治疾病。

到底為什麼會耳鳴

排除一些外來因素如:噪音、頭部耳部外傷、接受過耳鼻部手術、耳鼻部細菌病毒感染、耳鼻部放射線治療後遺症等病症外,許多其它不明原因的耳鳴多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

因此,我們也要提出一個觀念:耳鳴常常都不是耳朵的毛病,耳鳴是人體多個系統失衡的綜合結果。舉例來說,類風濕關節炎是發作在手指的小關節疾病,但事實上它是一種全身性免疫系統疾病。還有紅斑性狼瘡,雖然會在皮膚發病,也會侵犯腎臟,但它屬於全身性免疫系統疾病,而不是單純皮膚科或腎臟科的疾病。

目前各科別醫師耳鳴治療現況:
耳鼻喉科醫師
舉凡耳鼻喉部的細菌病毒感染、發炎、積水、化膿、腫瘤等,都是耳鼻喉科醫師專長的治療項目。因此,剛發生耳鳴時,由耳鼻喉科醫師先檢查與提供初步治療。經過局部檢查後,已排除中耳炎、耳垢栓塞、耳膜穿孔、外耳道細菌黴菌感染、耳部腫瘤後,耳鳴仍然治不好,就應考慮可能是其他系統性疾病所引發的耳鳴症狀,就應接受其他科別治療。

身心科醫師
身心科醫師與自律神經失調有很大的關聯,許多耳鳴病患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因此,身心科醫師能減緩這類型的耳鳴病患,但是若病患有合併耳鼻喉的局部發炎情形,身心科醫師就無法同步完整治療。

中醫師
中醫治療講求辨症論治的全人觀念,因此耳鳴治療會依辨症分型的不同,開立藥物或針灸以達到治療目的。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許多耳鳴與「腎虛」有關,因此許多醫師會依循腎病的方向而施治。同樣的情形,臨床上耳鳴重聽病患常合併許多局部的發炎反應,以及身心壓力導致的自律神經異常及中樞敏感化的情形,必需進行局部治療或神經調節才能改善。

自然醫學醫師
自然醫學強調治療自律神經失調,免開刀、免打針、免吃藥,只以健康食品當藥物處方開給病患服用。但是只靠保健品而無局部治療的觀念,多數的耳鳴問題仍無法解決。

耳鳴一直不好,到底該怎麼辦?

耳鼻喉科、身心科、中醫、自然醫學等,一開始患有耳鳴時都可以嘗試接受治療,但如果看了許多科仍然沒有改善,就應尋求整合式的治療。

具有中醫師全人觀、具有耳鼻喉科醫師局部治療的技術、具有身心科了解自律神經失調的精神神經治療觀念、具有自然醫學醫師精於運用另類治療的能力,補足現代醫學的不足。因此,具有以上各種不同觀點及能力的醫師,可能對於耳鳴會有最大幅度的改善。

耳鳴患者對於治療應有的正確觀念:

1.造成耳鳴的病因複雜,常常是合併2~3種病因。耳鳴的治療不像治療感冒或發燒可以「一服見效」!

2.影響耳鳴治療成果的因素很多,例如:個人先天體質的差異、耳鳴的嚴重程度或飲食、工作、睡眠、情緒等,甚至天氣的變化,都會影響耳鳴治療的結果。

3.長期耳鳴就像慢性病,如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需要耐心治療,讓病情穩定。想要改善嚴重的耳鳴,飲食、生活作息、睡眠都要配合調整。

❤️最後溫馨提醒:

得到耳鳴莫驚慌,耳鳴已不是絕症,保持正向積極的心態及正確的治療觀念,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名冠診所「耳鳴複合式雞尾酒療法」為中西醫結合耳鳴進階治療的自費療程。建議已在醫學中心或耳鼻喉科診所接受過許多初步治療後仍未改善的病友選擇此項治療。

什麼是「耳鳴複合式雞尾酒療法」? 想了解更多,請按此https://bit.ly/39mdWxx

網路上有許多關於耳鳴及重聽的說法或討論都不一定正確,建議您謹慎過濾看到的資訊,並仔細判斷評估。

為爭取最佳黃金治療時間,專業醫師建議:耳鳴病患宜找尋較專業可靠、且具有最多耳鳴重聽治療成功經驗的院所協助,可縮短治療的時間、提高治療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