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疼痛治療

你知道嗎?其實不是骨刺讓你痛!

醫生告訴你「生骨刺」,但其實骨刺根本就不是病
骨刺是什麼?骨刺(Bone spurs)又叫骨贅(Osteophyte),由「贅」這個字我們可以理解到:骨刺就是「多餘的、沒有用的」骨質增生(Hyperosteogeny)組織。但骨質增生就像是人衰老後皮膚會老化鬆弛出現皺紋一樣,骨刺只是代表一個人的骨關節進入老化的階段而已,這是一個很正常的退化現象,並不是疾病。

▲ 左圖為正常的脊椎,右圖為退化的脊椎,由X光片上可看見明顯的骨刺生成。

很多人在看完骨刺的X光片後,都覺得它像是玫瑰花莖刺一樣,扎到肉就會痛似的,但真的是這樣嗎?

在正統西醫的教科書中,並沒有「骨刺」這個病名。骨刺是因人體自我保護機制而形成額外的骨質增生,外型像箭頭或唇形,其實它的表面也是光滑的,但因為X光片為2D成像,看起來像是骨頭邊邊長出一根尖尖刺刺的東西,所以才會被稱為「骨刺」。

▲ 箭頭處所指的突起物就是「骨刺」,跟你想的一樣嗎?

舉例來說:有吃過檸檬蛋糕的人都知道,這種蛋糕會在蛋糕體表面淋上一層白巧克力,如果巧克力上得厚一點,多餘的巧克力就會堆積到蛋糕底部邊邊,呈現微微向外突出的形狀。我們可以把骨刺想成是檸檬蛋糕的斷面,如此一來,你就再也不會誤以為骨刺是「刺」了。

▲ 骨刺外觀示意圖。

骨刺要如何診斷?
骨刺的診斷非常容易,對於無症狀的骨刺,X光攝影即可十分清楚骨刺的大小及位置。若在骨刺相關位置出現酸、麻、痛,而且會往遠處傳導時,就要考慮是否有神經壓迫的可能。此時可再安排核磁共振(MRI)檢查是否有軟組織壓迫,也可以考慮電腦斷層掃描(CT)加上顯影劑輔助,可讓病因更加明確。若病患的酸麻痛的位置與X光骨刺相差很遠,核磁共振及電腦斷層也無法診斷出病因時,就要以本院專長的特殊技術:「超微針尖探測」找尋筋膜層病變位置。

骨刺是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脊柱和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等軟組織會漸漸開始退化,使脊柱和關節出現不穩定的狀態。人體為了適應這些原本結構改變形成的壓力變化,就會透過在骨關節邊緣修補、鈣化與增生的方式以增加骨骼的穩定度,好分散骨骼單位面積上的壓力,使脊柱或關節更加牢靠,「暫時性」的幫助日常生活中的動作運作,以及減少症狀出現的機會。

這就是人體神奇的「代償作用」,骨刺是代償作用下產生的「結果」,而骨刺的生長,其實就是為了保護關節!

▲ 圈起的地方就是脊椎椎體增生出來的骨刺。

「代償作用」就像是點燃炸彈引信的過程一樣,如果人體一直持續處於代償的狀態中,當身體的破壞超出能夠代償的範圍時,最終便會產生疼痛反應,也因此許多人在初次看到X光片時,會非常驚訝地表示:「之前都沒有症狀,怎麼『突然』就退化的這麼嚴重、骨刺還長得那麼大支啊?」

其實一點也不「突然」,因為你的身體已經默默地幫你「抗壓」很久囉!

常見骨刺的好發部位有哪些?
脊椎是常見長骨刺的部位,這與脊柱的生理結構有直接關係。脊椎的生理特點是活動幅度大,在活動時牽涉到頸腰背部許多肌群及韌帶等軟組織,活動時這些軟組織都會對骨骼產生牽拉的作用,加上人體的脊椎原本就是承受壓力大,屬於載重的骨骼,受傷及損耗的機會高,特別容易出現骨質增生。

人體活動角度大的關節(如:髖關節、膝關節),這些關節就像機器的齒輪,用久了會慢慢磨損或是壞掉,長期反覆活動或不適當的運動,會造成關節及椎間盤等軟組織過度磨損,使骨關節受力不平衡,也會刺激骨刺的增生。

從理論上來說的話,身體的任何一塊骨頭都是有可能會長出骨刺的,但仍以脊椎最常見。骨刺生長的地方,主要是負重大、使用頻繁的重要關節,若以各段脊椎相比較,頸椎>腰椎>胸椎。除此之外活動度較大的膝關節、髖關節及摩擦較大的足底也是骨刺常見的位置。

▲ 常見骨刺的好發部位。

你是長骨刺的高危險群嗎?
一般人普遍認為骨刺是中老年人才會有的問題,這樣的說法其實不太正確。其實人人都會長骨刺,只是早跟晚的問題而已。除了年齡因素會產生骨刺外,長時間工作需負重的工作及反覆鍛鍊及受傷的運動員,也是容易在青壯年即出現骨刺。因此骨刺不能認為就是老化所致!

骨刺好發族群

骨刺造成疼痛的說法,醫生及病患都錯了!
大部分的病患若腰背或關節有疼痛感,心裡大多會想:「我要去找醫生檢查一下,看看有沒有長骨刺。」來到醫院後,醫生簡單的聽完病患陳述後,大多也會立即開立X光檢查單請病患先去檢查,待檢查結果出來後,醫生看了片子會告訴病患:「你的XX有長骨刺,這就是造成你痛的原因。先開些止痛藥給你服用,再去做做復健,如果都沒有改善,那再來安排開刀吧!」

這樣的診治過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你是否想過:「骨刺就是讓你痛的元兇嗎?醫生看到X光片,就說是因為長骨刺才讓你痛是真的嗎?」其實醫生及病患真的都錯了!

你沒聽錯:就算長骨刺也不一定會痛
骨刺因生長部位的不同,產生的症狀亦不相同,其實大部分的骨刺都不會有症狀,只要骨刺沒有壓迫神經造成疼痛,就不需要過度擔心。

舉例來說,假如脊骨的骨刺是長在脊椎體前方,即使長得很大,但也不太會壓迫到神經,所以病患幾乎不會特別感到疼痛。但如果骨刺剛好長在脊椎體後方的神經線通道上,即使長得細小,卻仍會壓迫到神經,導致手腳麻痛的狀況。

如骨刺在脊椎椎管內,壓迫腰脊髓神經,或出現下肢無力,感覺障礙,肌肉張力升高,大小便失禁等嚴重問題。

我們要扭轉長久以來民眾的錯誤觀念:骨刺=疼痛。根據DR.SKY醫療集團總院長楊思寬醫師統計,大約有80%以上的疼痛都不是骨刺造成的,而是包覆在骨頭外的各種「軟組織」在作怪,而這些軟組織在病患照的X光片中根本看不到!

所以臨床上常見病患疼痛的位置跟骨刺的位置差很遠,例如骨刺長在腰椎第2節、第3節,實際上病患卻是在腰椎第5節疼痛,不會造成痛的骨刺,有需要特別去治療它嗎?

長骨刺不想開刀,傳統保守治療有哪些?
傳統保守治療包括藥物、復健理療、中醫針灸、運動鍛鍊及穿戴護具,主要目的是阻止骨刺增生惡化,保護關節維持正常功能。

藥物治療
骨刺症狀如果不是很嚴重的話,一般會使用止痛藥、消炎藥、肌肉鬆弛劑等藥物來減輕疼痛。但藥物治療並不能讓骨刺消失,而且可能會造成肝腎負擔或腸胃不適等副作用。

復健理療
復健科常以牽引、熱敷、超音波、電刺激等方法,促進局部病變組織與肌肉的血液循環,以加速局部發炎組織的緩解。

中醫針灸
促進局部病變組織的氣血循環,鬆解人體勞損的淺層筋膜,以達到放鬆筋骨的作用。

運動鍛鍊
當關節沒有發炎反應時,嘗試一些肌力訓練及拉筋的運動,都可以幫助減輕關節的負擔。

穿戴護具
穿戴護具背架可以保護關節或是矯正關節排列位移的情形,可避免關節不穩定讓骨刺增生,但也只能達到暫時性減輕疼痛的效果。

如何預防骨刺?
預防骨刺就該從日常生活中做起。改善身體力學的運作及神經系統的協調,注意飲食及營養的吸收及補充,平常應避免長期過度劇烈的運動和活動,減少關節或軟骨受傷及韌帶和軟組織的牽拉。

另外,由於提供關節內軟組織營養的關節液只有靠「擠壓」才能在關節內循環流動,建議應養成適度且適當的運動習慣,促進軟組織的新陳代謝,幫助修補軟組織的勞損,以減緩骨刺的增長與關節退化的時間。

開刀除骨刺就一勞永逸?
骨刺若非造成病患疼痛的原因,開刀除了無法對症下藥解決疼痛,反而有可能術後因手術的人工植入物產生排斥,或是術後形成的疤痕組織對神經、血管產生沾黏,造成新的疼痛或不適。常常舊的疼痛未解,術後新的疼痛、麻木又陸續出現,讓病患生活品質更加惡化。所以要以開刀除骨刺,一定要三思!

骨刺要開刀先等等!不開刀的超微創治療先考慮!
在我們的門診治療中,許多關節疼痛的患者,一知道自己X光片照到骨刺就愁眉苦臉,一聽到要開刀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因為在過去醫生只要診斷出骨刺,都會告訴病患:除了開刀拿掉,否則骨刺永遠不會消失!這些話讓病患直覺認為長了骨刺就是跟「芒刺在背」一樣,不開刀就永遠不會好!

DR.SKY醫療集團疼痛治療中心的醫師群整合多項中西醫學治療技術,以非手術的超微創方式將發炎形成的筋膜沾黏、纖維化、鈣化組織破壞,並借由人體細胞組織破壞後自我修復、重建、自癒的能力,因此可以有效地治療疼痛。

長骨刺是一種自然的退化過程,治療骨刺疼痛需要找尋有經驗有耐心的醫生,要接受手術開刀前,一定要多方詢問,並以非手術、低副作用的治療作為第一選擇。相信藉由新觀念新方法你也可解決多年病痛,與骨刺「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