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望工程

關節磨損嚴重不想開刀嗎?其實有更安全有效的治療選擇

當關節已嚴重磨損至第三~四期,醫師大都會建議病患開刀換關節,沒有別的治療方式,聽到這樣的治療建議,病患與其家人的心裡往往是充滿了害怕與不安,尤其是已有慢性疾病的中高齡患者,對於開刀可能產生的風險與後遺症更是擔心不已。不開刀是大多數嚴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內心的期望,但西醫主流醫學卻都只給第四期患者開刀換關節這個唯一的答案,雖然現今醫療技術進步,但開刀的風險(麻醉風險、感染風險)依然不可忽視,真的沒有更安全的方法能治療嚴重磨損的關節嗎?

最令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苦惱的莫過於是膝蓋的疼痛不適影響到日常行動,像是無法上下樓梯、走路走不久、站也站不久,以及無法蹲下等困擾。若是能先針對患者最在意的疼痛問題做改善,找出疼痛源頭病因,確實解決疼痛的問題,恢復日常的行動力,相信很多患者並不會冒著風險選擇開刀換關節。

膝蓋會痛不是只有軟骨磨損的問題

為患者找出疼痛的真正病因是關節疼痛治療專業醫師的首要任務,西醫骨科醫師大部分都是以X光做為主要的診斷工具,以X光片上的關節間距大小以及軟骨的磨損程度做為關節退化分期的依據,但膝蓋會有疼痛的情形產生,並非單單只有軟骨的問題,許多膝關節痛都是合併2~3個以上的關節周邊軟組織結構發炎病變,才會導致疼痛使得患者行動受影響。

X光主要是診斷骨頭的工具,並無法照出軟組織的狀態,因此治療膝蓋痛不能只看X光片上的關節軟骨厚度剩下多少就決定要不要開刀,臨床上常會遇到患者在X光片上顯示軟骨磨損較嚴重的膝蓋,患者卻不覺得痛,反而是軟骨磨損較不嚴重的另一邊膝蓋,疼痛問題較嚴重。由此可知,軟骨磨損的程度與膝蓋疼痛沒有絕對的關係,想要解決膝蓋疼痛問題不能只考量到軟骨磨損的問題。另一個我們常聽到的現代醫學儀器MRI,標榜高解析度影像可清楚照出骨頭與軟組織較細微的結構,但MRI並無法完全彌補X光的不足,MRI雖可照出軟組織的解剖結構,但僅是靜態成像,無法確切判斷軟組織質變的狀態。

醫學檢測儀器再貴、設計再精細進步,終究還是比不上有經驗的醫師靈巧的手及細膩的判斷力,因此具備專業技術以及豐富臨床治療經驗的醫師可以在X光及MRI的基礎上,再加上觸診檢查、軟組織伸展檢查、動態檢查、針尖探測檢查,替患者抽絲剝繭找出造成疼痛的病因以及病理位置,並一一處理好,確實治好關節疼痛問題。

更安全的治療選擇~「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整合治療

過去許多害怕開刀的病患,因為PRP、內側皺壁微創手術的治療效果都不夠理想,因此有不少病患只好接受開刀換關節。目前已有更安全有效的非手術治療方式可供病患選擇。整合中西醫學精隨的創新治療技術~「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整合治療,是以修理的概念衍生出來的非開刀治療技術,關節老化、嚴重磨損並不一定就要冒險開刀整個換掉,而是可以透過「以修代換」的方式將關節周邊老化損壞的組織好好修整,讓關節恢復原有的功能與狀態。

「膝望工程」治療前會先以針尖探測的方式檢查軟組織的狀態,再進一步找出導致疼痛的病因和病理位置,以超微創的方式對膝蓋周邊嚴重發炎、纖維化或鈣化的軟組織,進行超微創破壞,刺激軟組織及軟骨,透過適當的刺激喚醒修復能力,讓原本磨損嚴重的關節得以改善重生。

「膝望工程」為一複合式的治療,有別於一般的注射藥物(PRP、葡萄糖增生療法、玻尿酸)或傳統手術等單一的治療方式,單一的治療方法是無法解決嚴重的關節磨損與疼痛問題,這是因為多數的膝關節的疼痛非出自於單一的問題點,必須合併多種治療方法同時進行,才能有較好的治療成效。

關節嚴重退化半月軟骨磨損的治療案例

▲本院病患曾先生患有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長期忍受疼痛之苦,去過很多大醫院及診所看診,也接受過玻尿酸、PRP、葡萄糖增生療法等治療,但都沒有明顯的效果,雖然已有許多醫院醫師建議開刀換關節,但曾先生怕開刀也不想開刀,期望透過不開刀的方法治好他的膝關節,便前來名冠診所接受非開刀的創新關節治療「膝望工程」,經過治療後膝蓋疼痛的情形才有明顯改善,從以上的X光片也可以看出治療後的關節間隙明顯變大,原本因關節變形呈現O型的雙腳也變得較直了。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結合的關節進階治療自費療程建議已在醫學中心或骨科、復健科診所接受過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的病友選擇此項治療。

什麼是「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整合治療」? 想了解更多,請按此 https://bit.ly/2E14bt2

膝望工程治療初診(第一次看診)採預約看診的方式,初診時醫師會詳細問診及檢查,以了解患者的病況,看診時間較長,因此特別提供初診病患初次就醫預約服務。

預約方式:請填寫下方的線上諮詢表格。 (線上諮詢回覆時間為周一至周五9:00-17:00,一律以電子郵件回覆)